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杂谈)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是从平时关系还行的产品总监离开时说的一句话,当时就感触很深,深表赞同。当然肯定有很多人会不赞同这个说法,很多人应该会觉得努力比选择更重要,我以前也是深深的这样认为的,但是当你经历了各种人生曲折,或者磨练后你的许多观点慢慢的就会改变了。

    

    我想应该有很多人发现,自己身边有很多没有才能,或者才能不及自己的人却拿着比自己高的工资,享受着比自己好的生活;又或许大学时期你是个各方面出类拔萃的人,但是毕业后过了几年同学聚会的时候,你发现当年不如你的人,现在都过的的比你好太多。让你羡慕嫉妒恨。他们是做了什么东西吗,或许他们毕业后选择了不同于别人的道路在走着,但是你却正正经经的走着你自认为最为理想的道路。

你是否会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我在几家公司呆过,我遇见了许多不仅硬件还是软件等各方面优秀的人,却拿着与他们能力不符合的待遇。我为他们感到可惜,但并不同情他们,因为这是他们的选择造就了现在的结果。他们或许连尝试更广阔的天空的勇气都没有,也或许是顾虑太多了。但我发现许多大公司里面的人才,他们或许是走的路太平坦了,从校招到企业,然后一系列的企业培训,或许他们确实在目前所在的企业里面是个人才,但是出了这个公司以后呢?或许什么都不是,也或许还会继续是个人才,但是大多数我遇到的人都属于前者。

    

    我也经常遇到上诉所说的,可能自己感觉各方面能力甚至不如自己的人,却得得到自己更多东西的人。对于这种情况我并不感到心里不平衡,因为我觉得他们必定是某一些才能是我所没有的,但是就是那个才能就足够弥补其所有的不足。

    

    我一直都认为人生来其实就是有差异的,不管你怎么后天努力也不一定可以弥补与别人的在某些才能上的差异。(小时候长辈说的话不都是对的),例如有些人,能说会道,拍马屁很厉害,但是拍的人家很开心,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才能,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拍马屁,应该说这种才能是一种会讲话的才能。之前听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某个公司的某个地区销售经理非常厉害,游刃有余的应对这自己的客户,随随便便在一个饭局上就轻轻松松就搞定了几百万的订单。


    有句经典的话不知道是谁说的:“只有优秀的人才有资格做选择”,这句话倒是和今天的主题很登对,我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资格做选择,或许你会觉得其实是你在做选择,你的选择只是被迫或者为了适应社会所做的,其实是残酷的社会在驱使你而已,只有当你有一定的能力的时候或许你才能真正意义上做选择,选择你想要的工作,选择你想要的生活....


    我其实对我自己一路走来的所做的选择还算满意,虽然并没有给我带来很成功的生活。但是每一次的选择我都并没有后悔过。我觉得人生的道路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选择都会对你以后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举个例子,你面试上了两家公司,一家公司给你开了高薪资,但是工作内容并没有太大的挑战性,另一家公司薪资待遇比第一家略低1-2k左右,但是工作的内容却充满了挑战,而且会很辛苦,第一家公司的工作都是你已经掌握了的技能没有任何挑战性。


    上面的例子,我想很多人在真的遇到了的时候,应该会很纠结,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但是或许等你选择了之后你会后悔当初没有选择的另一家去工作而深深的痛苦,或许即使你以后在怎么努力说不定都无法追回之前做出的选择。人生就是如此,或许你这一秒没选择去买彩票,你就丧失中大奖的命运。

(这个比喻貌似有点夸张)。


转载请注明来自520UEDhttps://www.520ued.com


评论

© 峰视觉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